今天是2021年01月01日   第1教学周
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计算机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何怀文   来源: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1996年。经历近25年发展,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广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依托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先后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获批广东省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

    1. 专业定位

          遵循本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面向全国、广东尤其是大湾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特点及人才需求状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勇于创新、适应力强的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和应用领域内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主流开发工具和平台具备应用专业知识、技术原理进行计算机软硬件产品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对计算机工程复杂问题的识别、分析和研究解决的能力,具有持续学习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专业教育目标:

    (1)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成为该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具备良好的计算科学思维以及软硬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管理能力。

    (3)具备项目组织能力、团队沟通能力终身学习能力。

    (4)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和 IT 工程师的职业素养


    3. 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

    学分:168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

    1)具备数学知识以及应用计算机科学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2)具备计算机系统开发的实践能力以及现代工具平台的使用能力。

    3)具备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的能力

    4)具备项目管理、有效沟通、领域整合与团队协作的能力

    5)具备对计算机工程复杂问题识别、分析与判断与研究解决能力

    6)具备持续学习以及了解技术前沿与产业趋势发展的能力。

    7)具有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4. 课程体系

        以培养应用型计算机人才和卓越工程师为出发点,构建符合计算机应用开发能力晋级阶梯的课程体系和“一体化、分阶段、多层次”为特征的实践教学体系。

         专业必修课已涵盖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数据库、计算机原理等知识领域的核心内容,符合《国标》对计算机类人才培养规格要求。核心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基础、大学物理、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Linux系统应用、Python应用程序开发、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网络协议及应用开发、计算机操作系统。

    专业方向及选修课程紧密围绕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特点及人才需求状况,开设嵌入式技术及物联网、移动互联应用开发、云计算及应用技术、人工智能及应用技术四个方向的课程群,以及开设有利于拓宽学生知识面、反映专业发展趋势的前沿课程。嵌入式技术及物联网方向开设嵌入式微控制器及其应用开发、移动平台应用开发、物联网与传感器技术课程;移动互联及应用方向开设嵌入式微控制器及其应用开发、移动平台应用开发、云平台应用开发课程;云计算及应用方向开设云计算导论、云计算安全、云平台应用开发课程;人工智能及应用方向开设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课程。  

    实践环节设置科学合理,能全面支撑学生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实验实践教学包括数据结构编程实践、数字逻辑综合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综合实验、Linux系统应用实训、专业基础技能实践、专业高级技能实践、专业综合实训、毕业设计/课程设计。 

    经过多年的教学发展,本专业利用超星泛雅、eduCoder等平台建设了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课程内容成熟。其中数字逻辑及数字系统设计》、《WEB应用开发》、《J2EE平台应用与开发》获评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Java EE平台应用与开发》获评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面向物联网和云计算融合的新型计算机应用课程建设》获得教育部新工科项目立项。《嵌入式系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评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嵌入式及物联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立项。


    5. 师资队伍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目前共有25名教师。从师资构成上看,团队总体在职称、学历,年龄分布呈现出合理的态势,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12人、实验师3人,其中博士11人,硕士14人。专业教师学科背景涵盖了嵌入式及物联网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专业。《电路课程教学团队》、《嵌入式系统及物联网技术课程教学团队》、《Java EE平台应用与开发教学团队》先后获评省级教学团队2名教师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持三余项高水平科研项目,发表近百篇高水平科研论文,授权二十多项发明专利,1项科研成果被认定国际领先,多项成果被认定为“国内领先”,一批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山市科技进步奖等科研奖励。


    6. 教学条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配置了教学型实验室、产学研融合创新实验室,支撑晋级阶梯式的培养实践教学体系,并推进科教融合、产教结合、校企协同的深度发展。实验室建筑面积22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2600多台套,总资产2000多万。

       其中,教学型实验室包括:计算机基础实验室、ACM程序设计实验室、软件开发实验室、网络实验室、组网实验室、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物联网基础实验室、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等;产学研融合型实验室包括:嵌入式及物联网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华禧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创智互联AI联合实验室

       《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嵌入式系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评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广东省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建有广东省物联网技术与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人工智能与行业大数据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中山市嵌入式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山市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市级工程中心。

        专业采用产学研合作模式教学,将企业的开发项目经过剪裁引入课堂中,组织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完成项目,培养学生在团队活动中与人交流合作的能力、自我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的能力。专业与企业建立了多个校外企业实训基地,包括:中软国际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广州东软睿道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广州粤嵌众创空间、思科网络学院、广州中星红帽学院、天启萤火虫创客空间等。

     

    初审(一审):何怀文   复审(二审):张祥意   终审(三审):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