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1月01日   第1教学周
教学新闻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喜讯|学校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

    作者:钟建军 倪利勇   来源:材料与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已被浏览

    近日,由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徕卡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历时八个月,共有414所高校的3758名选手参加了复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在全国决赛上,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B1班潘嘉明斩获一等奖,材料与食品学院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B班罗锐豪、张世滨和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B2班叶志高同学荣获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倪利勇老师和材料与食品学院钟建军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该赛事的省赛中,我校取得了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潘嘉明、罗锐豪两位同学获得省赛个人一等奖,叶志高、张世滨两位同学获得省赛个人二等奖。

    (从左往右依次为:钟建军、叶志高、罗锐豪、潘嘉明、倪利勇、张世滨)

    本次大赛采取分赛区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我校倪利勇老师根据金相技能训练要求选拔参赛选手,按照课赛融合的原则,采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规则,选择工程实践中采用的金属材料,制备金相试样,培养学生识别金相组织、使用显微镜、制备金相的技术能力,锻炼学生的抗压能力,锤炼工匠精神。指导教师团队组织了本校去年的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指导和经验交流,此外,参赛选手还通过阅读大赛组委会发布的征文学习其他学校获奖同学的心得体会,了解制样过程,建立信心。

    (队员日常训练情况)

    “通过课堂知识指导比赛,我在实践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运用,以此达到相辅相成。”一等奖获得者潘嘉明说道。本届参赛队员都来自大学三年级,处在大学最忙碌的阶段,他们抽出时间坚持训练,每位队员在微信群提交的实操日报有近六十份,大家以日报的形式提出在训练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在微信群里相互探讨交流,教师团队实时答疑解惑。

    指导老师钟建军表示,想要把一个粗糙的金属样品加工成表面光滑平整,晶界清晰,污渍较少的样品,还要在制备过程要保留样品本身的特征、不能走样,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这个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很多,包括粗磨、抛光、腐蚀、显示等环节,参赛的同学们不喊苦不喊累,善于总结和归纳。”最终学子们在大赛现场稳定发挥,制作出晶面平整干净的样品,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脱颖而出。

    (国赛获奖奖牌一览)

    我校组织队伍参加金相技能大赛,推动了相关专业培养模式、课程设计、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发展。技能大赛与实验教学互相融合、互相促进,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竞争意识和实践能力,是我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具体实践。在我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校学子连续参加了四届的金相大赛,截至目前,共获得4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和5个三等奖。


    链接: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赛事,从2012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被正式纳入排行榜,成为排行榜内44个竞赛项目之一。


    初审(一审):陈永强

    复审(二审):曾荔枝 李绮晴

    终审(三审):谭茵华

    初审(一审):冯超华   复审(二审):余建萍   终审(三审):陈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