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1月01日   第1教学周
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艺术设计学院
  •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介绍

    作者:陈娟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1.专业定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前身是平面设计专业,于1997年起开始招生,2013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至今已有14届本科毕业生。该专业立足中山,融入珠三角,经过25年的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地方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产、学、研结合的专业特色。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对图形、色彩、文字等视觉要素的敏锐感知力和创造力,训练学生综合设计表达能力,突出多媒体技术在视觉设计中的应用,强调技术和视觉设计的交叉融通。结合本土产业集群的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引进企业项目及跨学科开发课程,使学生在项目式教学中切实掌握体验经济时代数字艺术创作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近年来紧密结合地方企业的需求,为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设计人才,获得了社会各界和企业的普遍好评。师生作品在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多项国际、国家级荣誉,目前该专业已成为中山市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专业。


        2.培养目标

        面向全国、广东尤其是大湾区视觉传达设计发展特点及人才需求状况,培养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广,素质高、能力强、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注重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结合,强调学生设计创新能力与美学鉴赏能力的培养。通过专业学习、课程实践、校企合作和产学研项目式教学等方式,培养学生现代设计思想、创新设计能力、设计实践能力和视觉传达设计能力,成为素质高、能力强,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复合型、应用性设计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后预期可以在专业设计机构、平面及网络媒体、企业企划部门等从事设计管理等工作。 


        3.培养规格

         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课程总学分为:166学分。本专业的课程体系中,专业教育类课程(113学分)占比总学分(166学分)的68%。

         培养学生的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

         1)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健康的身心素质,了解相应工作岗位的职责与职业道德规范。

         2)设计思维能力。掌握所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设计思维与设计方法,具备较强的设计原创能力。

         3)设计表现能力。具备较强的基础造型能力,通晓视觉传达语言;具备利用图形、印刷、包装、媒体传播等手段进行设计沟通、视觉传播、交流,以及视觉规律研究和设计表现能力。

         4)专业知识技能。掌握传统平面图文及现代媒体传播的设计、材料、工艺、制作等知识,熟悉项目运作流程,熟练掌握数字设计工具与技能。

         5)市场研究、创新设计、项目实施、自主创业能力。掌握一定创新创业基础技能,能够以商业为中心,结合企业和社会需求进行创新性设计。

         6)审美眼光及人文素养。具有较强审美眼光及人文素养,具备传统文化与现在设计的整合能力。

         7)设计沟通及学术交流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设计调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撰写调研报告、设计说明、专题论文的基本能力;掌握设计表达与沟通技巧,具备综合设计的能力。

         8)关注时事议题,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备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工作所需要的竞争意识和协同工作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体系总体框架:本专业按照按“一主线、两体系、三阶段、多路径”来架构人才培养方案,即以“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主线,构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形成包括“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教育”的“三阶段培养、多路径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体现了以“OBE”理念为导向,课程的设置能够支持毕业要求的实现,科学合理设置了各课程模块及学分,以达到所规定的学生学习成效为目标,以适应学生成长路径为主线,保证培养效果的实现。

         专业核心课程:构成基础、创意思维、设计色彩、商业摄影、影视合成与特效、版式设计、影视广告、品牌设计、创新媒体设计。

         实验实践教学:数字图形图像基础、专业写生、三维软件基础、设计速写、非线性编辑、专业竞赛等。


        5.师资队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教师均具有研究生以上学位,教师的学科背景均为与视觉传达设计相关的设计艺术学。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结构合理,已形成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梯队。


        6.教学条件

        学院教学设施齐备,已经具备课程教学用的设备与实验中心。实验中心由创新设计平台、数字媒体中心平台、影像技术平台、手工工作坊平台共四个实验室平台组成,包含专业实验室、展厅、实践教学综合实验室等共12间实验室。其中:数字媒体中心平台、影像技术平台和手工工作坊平台由数字影像艺术研究实验室、非线编实验室、图形图像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输出制版打样中心、PBL实验室、展厅和实验室和实践教学综合实验室组成,主要面向的对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同时,学院积极建立产学研实习实训基地和创业就业基地,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并聘请相关企业专家为客座教师,承担部分实践课程教学和开展讲座、学术交流的活动。近年来,我专业已和中山市多家企业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并为一些中小企业开展服务活动,鼓励学生跟随教师以“项目”方式进行实践,很多学生的设计方案被企业采纳,并取得好评。

      

        近年来该专业课程《数字图形图像基础》获评广东省2020年度一流本科课程、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等;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近20项。

     

     

    初审(一审):陈娟   复审(二审):张祥意   终审(三审):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