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1月01日   第1教学周
专业介绍

新闻学专业介绍

作者:罗永雄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1. 专业定位

遵循本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根据大信息传播业发展对新闻学专业复合型人才需求,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培养能够胜任大众传媒以及新媒体与广告营销、企事业单位宣传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新闻与传播专业人才。

 

2. 培养目标

新闻学专业教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需求为基本原则,以行业标准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具备系统的新闻学知识和技能、宽厚的文化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新闻传播学、广告学知识背景,熟悉媒体融合的新趋势;有较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和一定的自然科学基础;熟练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业务技能;有较高的文字水平和社会活动能力;能够在新闻、出版和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和管理,从事现代传播媒体与社会组织机构的业务操作及组织管理、网络媒体新闻采编与营行管理、媒介市场分析与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能够胜任大众传媒以及新媒体与广告营销、企事业单位宣传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新闻与传播专业人才。

专业教育目标:

1)掌握新闻传播学相关理论知识和基本业务技能,拥有比较广博和扎实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基本知识,并掌握持续学习的方法。

2)具备与新闻传播实践的发展变化相适应的业务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3)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

4)掌握科学的辩证思维方法,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调查研究水平,掌握全媒体新闻信息采集与传播全流程的基本要领。

 

3.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

学分:166学分

授予学位: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

1)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健康的身心素质,了解相应工作岗位的职责与职业道德规范。

2)掌握新闻传播学相关理论知识和基本业务技能,拥有比较广博和扎实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基本知识。

3)培养学生具备采访、调查、写作、编辑、评论、摄影、传播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4)具备摄影摄像、节目策划、视频剪辑、专题片、纪录片、微电影制作的知识和技能。

5)具有握业界发展现状与变化趋势,了解外国行业和专业发展动态的能力。

6)掌握计算机和现代新媒体技术基础知识以及相关应用的能力。

7)培养学生具备文案写作、广告策划、品牌传播、公共关系、整合营销等知识和技能。

8)具有正确把握党和国家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的能力。

9)掌握科学的辩证思维方法,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调查研究的能力。掌握媒介经营管理的相关原理和知识,具备一定的市场营销、媒介调查、媒体策划与运营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0)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在外语的听、说、读、写、译方面达到较高的实际应用水平的能力。

11)具备数据可视化、数字内容产品运营与管理、数字营销传播、网络舆情分析等知识与技能。

12)了解并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创新思维与一定的创业素质与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良好的自我学习能力,能够持续不断的获取新知识,具有不断探索新领域、新技术、新方法的能力。

 

4.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课程已经形成“培养目标→支撑培养目标的能力体系→支撑能力体系的课程设计”的课程体系,围绕专业培养目标,分解为九大能力导向的毕业要求,进而,围绕毕业要求在《国标》框架下设置相关课程。形成了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多元化教育课程+实践课程的课程体系,学科学分构成上与《国标》相匹配;符合《国标》专业核心课程设计要求。

核心课程包括: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学、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融合新闻学、电视摄像、电视剪辑、广告学概论、媒介经营与管理。

本专业还自主设置16个学分的多元化教育课程模块,主要包括专业选修课和专业方向课程,供学生选择,其中包括一些跨学科、跨专业的新兴交叉课程。

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集中实践课和理论课实验实践两部分,其中摄影、摄像、数字媒体技术、报刊采编制作实践、影视编导制作实践等都是面向市场、与社会和毕业生工作对接非常紧密的实践课程。整个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的40%以上。

 

5. 师资队伍

本专业基于课程体系建设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充满科研创新活力的师资队伍。新闻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具体博士学位的教师和高级职称教师均占总专任教师的60%;教师中年龄结构为:50岁以上3人,40-50岁之间5人;40岁以下2人;全部主讲教师均具有教师资格证书,年均教学工作量400学时以上。另聘有中山日报社、中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单位的10余位业界导师作为外聘教师。师资队伍学缘结构以新闻学、传播学、汉语言文学和文艺学为主, 近10年来,新闻学专业专任教师队伍发表百余篇高水平科研论文,多项科研成果获得中山市社科联表彰奖励。

 

6.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综合演播厅一个,面积约225平方米;非线编电脑实验室一个,108座,108个终端计算机;综合实验室一个,终端计算机若干;实验室为本专业学生掌握新闻的采写编评、数码图像技术、多媒体制作、文字编辑学、网络传播等课程的专业技能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并购买方正飞、Photoshop、SPSS等相关专业课学习软件若干。拥有10多台专业电视摄像机,50多部专业单反照相机,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上百万。

本专业目前与中山日报报业集团、中山广播电视台、中山侨刊、读书郎公司、中山市消防局、中山市红十字会签约开展实习基地共建,与中山声屏传媒股份公司、中山发布、中山影像、中山市教体旅游文化发展研究院、晨星集团、朗玛信息等机构和企业开展长期合作,每年可满足近百名新闻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需求。

初审(一审):罗永雄   复审(二审):张祥意   终审(三审):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