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1月01日   第1教学周
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经贸学院
  •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作者:张文敬   来源:经贸学院  

    1. 专业定位

          因循“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定位,根据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特点及人才需求现状,面向全国、广东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 培养目标

         面向全国、广东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特点及人才需求状况,培养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掌握基本国际经济贸易理论,具备相关学科基础,计算机和外语应用水平,熟悉世界贸易规则和流程,能够有效处理和解决贸易和投资中各种相关事务,具有综合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商务人才和社会通用人才。

         专业教育目标:

        (1)具备国际贸易与投资的专业知识

        (2)具备有效处理和解决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各种相关事务的能力

        (3)具备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4)具备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

    3. 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

         学分:166学分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

         1. 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相应工作岗位的职责与职业道德规范。

         2. 具有科学文化素质:良好的人文、艺术修养,审美情趣,了解科技常识和发展趋势。

         3. 具有专业素质和全球化视野:具有扎实的国际经济学理论,通晓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及其业务流程,了解国际商务习惯和习俗。

         4. 具有身心素质:健康体魄、健全人格,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理品质。

         5. 具备通识性知识:具备相关的哲学、历史、文学、艺术、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了解人类文明发展和世界优秀思想文化,了解科学常识和现代科技发展趋势,扩宽自身知识面。

         6. 具备工具性知识:具备数学、外语、计算机等相关知识,提高工作技能。

         7. 具备学科基础性知识:具备经济学基础,统计学基础,法律基础,财务基础,金融学基础,管理学基础,营销学基础,电子商务基础、科学分析方法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奠定专业学习基础,丰富专业范围。

         8. 具备专业性知识:具备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业务流程,以及分析和促进贸易和投资有效进行的相关专业知识。

         9. 具有过硬的外语和计算机能力:能够在贸易和投资活动中熟练使用外语和计算机。

         10.具有相关学科的应用能力:能够在贸易和投资活动中,应用经济学知识,统计学知识,法律知识,财务知识,金融学知识,管理学知识,营销学知识等拓宽自身的认知水平,促进解决相关商务事项。

         11.具有专业应用能力:在所学知识的基础上,能够在实践中有效应用,处理和解决贸易和投资中的相关商务问题。

         12.具有通用职业能力:具有学习能力(自我学习、终生学习)、工作能力(洞察问题、提炼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独立思考、探索精神、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表达和写作能力)、生活能力(乐观向上、善良友爱、人际交往)。

    4. 课程体系

         通识教育课程树立大学生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专业必修课程从专业基础到专业应用,学习学科基础性知识和专业性知识;专业选修课程满足大学生个性化需求;结合各种课内课外实践环节提升大学生专业素质、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其专业应用能力、通用职业能力和创新意识。

         核心课程包括: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服务贸易、国际商法、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货代与报关实务,国际贸易单证。

         实验实践教学包括各专业课的课内实践,基础会计实训、营销实训、国际贸易实训、国际贸易单证实训、国际货代与报关实训、国际结算实训、国贸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调研报告)。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获评广东省一流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团队获授广东省一流教学团队。

    5. 师资队伍

         基于课程体系建设一支年龄及学科结构合理、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具有科研和服务社会能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博士3人,专业教师学科背景涵盖了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的各个方面。

         主持十余项省部级教研科研项目,发表数十篇教研教改科研论文。出版了《国际贸易实务》等一批教材,历年来取得数十项应用型横向科研项目,为地方经济发展谋划、咨询。

    6. 教学条件

         配置了相应的教学型实验室、实训室,促进产教研用深度融合。实验室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500多台套,每年完成约500多人次的教学任务。

         发展了十余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场所,也为企业输送后备人才。

         专业重要信息: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经贸学院三大专业之一,成立于2004年。已累计招收18届学生,毕业2107人。专业核心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获评广东省一流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团队获授广东省一流教学团队。

    初审(一审):张文敬   复审(二审):张祥意   终审(三审):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