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1月01日   第1教学周
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外国语学院
  • 商务英语专业介绍

    作者:舒薇   来源:外国语学院  

    1. 专业定位

       遵循本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商务英语专业复合型人才需求,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培养能够胜任国际商务、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企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2. 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结构合理,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较高的人文素养和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并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较强的思辨和创新能力,能在国际环境中熟练使用英语从事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子商务、涉外管理等商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教育目标:

       (1)具备扎实的商务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

       (2)具有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及运用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

       (3)具有国际化视野,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较高的人文素养;

       (4)具有职业道德、服务社会的态度和终身学习的精神。


    3. 培养规格

       学制4年,学分166,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

       (1)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健康的身心素质,了解相应工作岗位的职责与职业道德规范;

       (2)具有娴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及语言学等专业知识;

       (3)掌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国际商法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了解国际商务活动规则,具备较强的商务实践能力;

       (4)具备国际化视野,具有跨文化交际与商务沟通的能力;

       (5)熟悉国际贸易流程,具有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商务函电往来、外贸业务拓展的能力和制作对外贸易单证的能力;

       (6)具备一定的跨境电子商务实际操作的能力;

       (7)熟悉中国语言与文化,具备娴熟的汉语表达技能和中国情怀;

       (8)具有商贸、科技、文化传播等领域专业的口笔译能力;

       (9)熟悉中西方文化,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一定的文学鉴赏能力;

       (10)熟练掌握一门第二外语,能胜任基本的口头与书面沟通,为今后深入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11)具有探索新领域、新技术、新方法的创新能力和较强的思辨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12)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良好的自我学习能力,能够持续不断地获取新知识,具有文献检索、论证分析的能力和科研深造的潜力。


    4. 课程体系

       积极开展课程建设,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人才需求状况,形成了以语言能力和商务技能培养为核心的综合课程体系:语言类课程有利于夯实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功,为高年级课程打下坚实基础;专业核心课程按照由浅入深的顺序开设,符合学生知识能力提升的内在规律;多元化教育课程有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体系、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为今后深造打下良好基础;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同步进行,全面支撑学生语言能力、商务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语言类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视听》、《英汉互译》、《第二外语》等;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与单证》、《实用电子商务》、《国际营销概论》、《国际商务谈判》等;

       多元化课程:《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国际商法导论》、《中国文化概论与翻译》、《翻译技术》、《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美文学》、《语言学导论》、《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

       实践教学:《英语阅读实践》、《英语视听实践》、《英语口语》、《英语演讲与辩论》、《商务笔译实践》、《商务口译实践》、《国际贸易实训》、《实用电子商务实训》、《商务实习》等。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商务英语》被认定为2020年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5. 师资队伍

       商务英语专业现有教师30余名,全部毕业于国内211以上院校、师范类高校或外语类专门院校,均具备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7名(含在读2名)。师资队伍中教授1名,副教授9名。教师知识结构合理,学科背景涵盖外国语言学、文学、国际商务、翻译、教育学等。


    6. 教学条件

       目前配置有数字型语言实验室13间,具备语言教学、口译、外贸实务、电子商务、外贸函电与单证等相应的实践条件;与中山地区20余家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每年能够提供约150个实践岗位。


    7. 就业前景

       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就业前景乐观,就业适应性强,主要就业领域为珠三角地区的外贸(含跨境电商)企业、制造业和服务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专业重要信息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86年,是学院最早成立的教学系之一。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人才需求,外国语学院于2013年在原来英语(商务英语方向)的基础上开设商务英语专业,近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具有扎实语言基础,掌握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社会适应性强,具有家国情怀、较高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初审(一审):舒薇   复审(二审):张祥意   终审(三审):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