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1月01日   第1教学周
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外国语学院
  • 英语专业介绍

    作者:辛声   来源:外国语学院  

    1. 专业定位

          遵循本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适应国际交流、外语教育、外贸行业需要的复合型英语语言人才。


    2. 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中国情怀及国际视野,具有社会责任感,社会服务意识;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良好的英语语言综合应用水平;较广泛的中西方人文和基本的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知识;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较强的思辨和创新能力;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合作意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英语翻译、教学、经营管理和对外文化传播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专业教育目标:

          (1)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与中西方文化知识素养及技能;

          (2)具有跨专业知识背景,能够胜任中小学及学前英语教育的工作;

          (3)具有国际视野,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满足涉外工作中的口头与书面交际要求;

          (4)具有职业道德,具有终身学习和服务社会的态度。

          (5)在毕业五年内,能将持续增强专业知识,并与行业经验和要求深入融合,成为职场竞争力强,替代性低的英语行业相关的业务骨干或管理骨干。


    3. 培养规格

          学制4年,学分166,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

          (1)  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健康的身心素质,了解相应工作岗位的职责与职业道德规范。

          (2)  具备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能力,掌握听说读写能力;

          (3)  具有良好的英语语音、词汇和语法结构等方面的语言体系;

          (4)  掌握英语语言高级运用能力,具有英汉语言文化知识、语言学、词汇学等专业知识,并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

          (5)  理解中国传统译论,了解现代西方译论,掌握中英互译基本技能和技巧;

          (6)  掌握相关的人文社科知识、文化视野、英美国家文化概况、英美文学知识、文学鉴赏、区域研究能力

          (7)  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并了解基本的计算机理论与实践知识;

          (8)  具有运用英语和汉语获取信息并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9)  掌握英语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实践能力,掌握基本的商务知识,具有基本的研究能力。


    4. 课程体系

           形成了语言技能培养为核心的专业必修课程,文化、语言学类知识和教育学、商务类知识融合的课程体系。形成了语言、教育、文化、商务融合的课程结构,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基础,也有利于语言与教育、文化、商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核心课程主要有综合英语、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交际、口译、教育心理学、英美文学史与选读、英语教学法与实践。

          实践课程主要有英语视听实践、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阅读实践、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笔译、毕业设计。


    5. 师资队伍

          英语专业现有教师30余名,全部毕业于国内211以上院校、师范类高校或外语类专门院校,均具备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7名(含在读2名)。师资队伍中教授1名,副教授9名,知识结构合理,学科背景涵盖外国语言学、文学、翻译、跨文化交际、国际商务等。


    6. 教学条件

          目前配置有数字型语言实验室13间,具备语言教学、口译、传译、外贸实务、电子商务、外贸函电相应的实践条件;与中山地区20余家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每年能够提供约150个实践岗位。


    7. 就业前景

          英语专业就业前景乐观,就业适应性强,主要就业领域为珠三角地区的英语教育、外贸(含跨境电商)、制造业和服务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专业重要信息: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英语专业始办于1986年(中山大学孙文学院),随着学校办学模式变迁,英语专业实现35年来持续招生,形成了完整的培养体系,为珠三角培养了大量英语类人才。


    初审(一审):辛声   复审(二审):张祥意   终审(三审):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