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1月01日   第1教学周
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机电工程学院
  • 自动化专业介绍

    作者:张国庆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专业重要信息:

       自动化专业是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开设专业之一,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广东省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多次获广东省教育厅推荐为国家一流专业遴选专业。

    1. 专业定位

       自动化专业面向全国,尤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中自动化专业应用型人才需求,以自动化技术为核心,以智能控制技术为引领,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面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培养理论基础厚、工程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 培养目标

       面向全国、广东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生产行业中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广,素质高、能力强,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专业培养目标如下:

    (1)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广阔的国际视野,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态度;

    (2)具备独立设计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和解决复杂自动化工程问题的专业知识及技能;

    (3)具备实施自动化工程领域实践项目的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

    (4)具备从事自动化工程创新设计与研究的能力。

       自动化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其就业领域宽,专业毕业生知识面宽、适应性强,能从事系统分析与设计、自动化设备研制、自动化技术服务、机器人研发、电子工程、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3. 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

      学分:168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

      (1) 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健康的身心素质,了解相应工作岗位的职责与职业道德规范。
      (2) 工程知识应用能力:具有运用数学、基础科学知识和自动控制科学知识的能力。
      (3) 调查分析能力:具有设计与执行自动化控制相关实验,以及分析与解释数据的能力。
      (4) 专业技能与现代工具:具有自动化系统控制所需技术、技能,使用相关软硬件设计的能力。
      (5) 系统方案设计能力:具有自动化系统、设备及元件的设计能力。
      (6) 管理沟通团队与创新:具有项目管理,经费规划,有效沟通协调、团队合作及创新能力。
      (7) 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具有发掘、分析和解决自动化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8) 宽广的视野与终身学习:具有认识自动化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对环境与社会的影响和国际视野,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

    4. 课程体系

      自动化专业涉及多个学科的交叉与综合,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掌握数学、物理、电子电路、计算机、信息与处理通讯等多方面的知识,专业根据自动化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设计了合理的课程体系,保证学生熟练掌握专业基础知识,有效锻炼学生的专业实践与创新能力,同时使专业学生具有专业学科交叉与综合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核心课程包括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基础、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网络、现代控制理论、电机与拖动基础、电气控制与PLC、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等。其中,电路分析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等课程获评省级在线课程。此外为了适应国内外智能制造技术发展以及拓展知识面,开设有工业机器人技术、运动控制系统、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智能控制技术、工业控制网络技术等选修课程,适合不同兴趣和发展方向的学生选修。

      同时专业设置了丰富的实验实践课程,使得学生能够联系理论和实际并学做结合,获得良好的学习成效。其中包括电工实习、电装实习、电子技术综合设计与实践、机器人创新设计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气控制与PLC课程设计、自动控制系统与设计实践、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课程能设计、智能机器人技术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课程设计。         

    5. 师资队伍

      自动化专业具有一支职称梯队良好、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队伍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专业教师学科背景涵盖了控制工程与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系统及应用、机器人、测控系统与技术等方向。主持数十项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发表数十篇教研教改论文,授权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专业教师组成教学科研团队,创建“中山市智能检测与控制(中山学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山市智能机器人(中山学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检测与自主学习机器人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等,了解企业生产的实际需要,致力于解决本地企业的特色产业、中小企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共性、关键性和前瞻性技术问题,并以此提升教学的应用能力。

            

    6. 教学条件

      自动化专业提供优良的教学条件。按照能力递进式培养模式,从自动化技术入门到自动化系统设计与创新,设置了大学物理实验室、电路、信号与系统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传感器检测技术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机器人控制实验室、工业控制网络实验室、人工智能技术实验室等,并依托中山本地先进制造企业共建了实践基地。

      专业所依托的机电实验教学中心是广东省实验建学示范中心建设点,既可以满足学生的实验要求,同时具备良好的实践实训环境,是学生们积累丰富实践经验、开拓创新、提升创业能力的良好平台。

      专业为了促进教学相长,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和教师科研项目,本专业教师团队及创建的各研究中心也对学生开发,为专业学生提供多方位的学习支持,专业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并获得数十项国家级及省级奖项。基于此成绩,我校在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排名中,名列广东省第七。


    初审(一审):张国庆   复审(二审):张祥意   终审(三审):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