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1月01日   第1教学周
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王忠全   来源:材料与食品学院  

1. 专业定位

遵循本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根据新时期下国家生态环保事业对环保复合型人才需求,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为各级环保企事业单位培养环境工程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 培养目标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具备良好人文修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和工程学基础知识;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及水、气、固、声等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有环境工程项目设计、运营及管理能力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专业教育目标:

(1)具有健全人格,正确价值观、良好职业素养、工程伦理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2)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知识,能针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系统分析与综合设计的专业能力;

(3)了解环境工程前沿技术动态,熟悉环境保护法规与政策,具有组织与开展环境工程项目的技术开发、施工运营和项目管理的能力;

(4)具有团队合作、自主学习、终身学习与创新创业的意识,能够满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3. 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

学分:168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

(1) 职业规范: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健康的身心素质,了解相应工作岗位的职责与职业道德规范。

(2) 问题分析:能针对复杂环境问题进行系统分析,设计有效的创新性解决方案。

(3) 研究开发:运用物理、化学、化工、微生物等相关学科知识,制定研究计划和研究方案,能应用合适的仪器和设备开展实验研究,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与解释,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 工具应用:使用适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解决实际项目应用需求。

(5) 工程设计:具备环境工程项目工艺路线与工程图设计的基本能力。

(6) 团队合作:具有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等多种角色。

(7) 项目管理:掌握工程管理与工程经济原理,对项目解决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与分析,并参与项目全过程管理。

(8) 终身学习:具备自主学习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追求创新,适应技术、经济和社会的持续性发展。


4. 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设置符合教育部环境工程专业规范,基础课能支撑专业课学习。基础课已涵盖计算机基础、大学物理、物理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化学、化工原理等课程,符合《国标》对环境工程人才培养规格要求。专业必修核心课程和专业规范一致,包括了污染控制和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核心内容。专业选修课有利于拓宽学生知识面,反映专业应用前沿;数量上满足学生选课的需要,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实践环节设置科学合理,能全面支撑学生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核心课程包括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

实验实践教学包括化工原理实验、环境工程微生物实验、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工程实验、环境工程综合实验、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环境影响评价课程设计、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获评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


5. 师资队伍

专业基于课程体系建设一支年龄及学科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充满科研创新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 5人,博士13人。专业教师学科背景涵盖了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生态学等方向。主持几项省部级教研项目,发表数十篇教研教改论文。主持十余项高水平科研项目,发表百余篇高水平科研论文,授权数十项发明专利。


6. 教学条件

环境工程专业配置了相应的教学型实验室支撑能力层次递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促进产教研用深度融合。实验室建筑面积 1236平方米,实验设备500多台套,总资产900多万元。

教学型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获批市级工程中心-中山市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实践教学基地有广东省中山生态环境监测站,中山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利诚监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惠晟检验有限公司,中山绿导环保公司。

初审(一审):吴敏芝   复审(二审):余建萍   终审(三审):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