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1月01日   第1教学周
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管理学院
  •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杨丽君   来源:管理学院  


    1.专业定位

         遵循本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知识面宽、具有较高专业技术能力、创新意识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优秀,知识面宽厚,具有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且业务技术技能熟练,能够在企、事、政等各类型组织中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应用型、技术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专业教育的具体目标为:

      (1)具备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诚实做人,严谨做事,吃苦耐劳,爱岗敬业;

      (2)能够深刻理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个人发展、组织目标、社会和谐的影响,并坚定信念,热情投入;

      (3)具备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思维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掌握专业技术、工具和方法,能够高效地分析、解决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存在的复杂问题;

      (4)具备创新意识,养成创新人格,敢于创新性地面对困难任务。

    3.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

      学分:166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

      (1)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保持健康的身心素质;

      (2)具有综合运用数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社会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等领域知识的能力;

      (3)具有依据组织战略目标进行组织结构设计与岗位分析的能力;

      (4)具有战略执行力,能够进行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并从制度上保证组织人力资源供需平衡。

      (5)能够正确制定人员招聘计划,并以经济、高效的方式执行招募、甄选、录用活动;

      (6)具备人员素质测评方案的设计能力,且能熟练操作主流的素质测评技术;

      (7)能够正确制定人员培训与开发方案,开发培训课程,担任培训讲师,并以经济、高效的方式组织和评估培训工作;

      (8)能够从战略层面理解绩效管理活动,具有设计、实施和动态管理绩效系统,并推进绩效计划、监督、评估和反馈等各项工作的能力;

      (9)能够从战略层面理解薪酬管理活动,具有设计、实施和动态管理薪酬系统的能力,包括熟知社会保险和公积金的各级管理流程,能够执行社会保险和公积金的日常业务管理活动;

      (10)具备员工-组织关系建设和劳动冲突化解能力;

      (11)具备优秀的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团队合作、领导激励、资料阅读与写作、信息搜集和处理分析等方面的能力;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能够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并不断探索新领域,接受新理论,学习新技术,从而确保能力的持续性和发展性。

    4.课程体系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由三部分构成:

      (1)专业必修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创业学、公司治理、运营管理等;

       专业方向课程包括:劳动经济学、组织设计与工作分析、人员招聘与素质测评、人员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社会保障学、劳动关系与劳动法等。

      (2)实验实践教学课程包括:各门专业方向课程的课内实验实训、基础会计实训、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跨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等。

      (3)专业选修课程包括:普通心理学、市场调查与分析、管理沟通、数据分析与统计实验、商法、企业文化、管理研究方法论、企业管理咨询、项目管理、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

    5.师资队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于课程体系建设了一支年龄梯队优化、专业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充满科研创新活力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 5人,讲师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人。师资队伍的学科背景涵盖了组织行为学、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劳动关系等多个方向。目前主持着一项教育部重点项目,六项省级项目,并发表了数十篇教研教改论文。此外,师资队伍还积极参与当地的经济建设发展,与众多政企单位广泛合作,共建横向课题。

    6.教学条件

       为持续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能力,学校为本专业配备了面积约200平方米的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实验室配置先进,包括了专门的多媒体教室、观察室、讨论室等,以支持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项目。同时,实验室还配备了(北森)人员素质测评系统、(精创)绩效管理实训系统、(精创)薪酬管理实训系统、(踏瑞)人力资源竞争对抗比赛平台等多项实验实训软件,着力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初审(一审):杨丽君   复审(二审):张祥意   终审(三审):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