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1月01日   第1教学周
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管理学院
  • 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唐湘华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已被浏览

    1、专业定位

        财务管理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守职业操守,有理想、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开放视野、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应用型高层次财务管理人才;具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具有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终生学习,适应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和进步;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与实操技能兼备,知识与能力比翼,可担任各类大中型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能从事审计、税务、资产评估、证券投资、银行保险等方面的工作,或者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从事财会工作。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开放视野、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复合应用型高层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专业教育目标:

       (1)培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守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有理想、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具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具有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不断学习,适应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和进步。

       (3)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和方法,理论与实操兼备,知识与能力结构合理,可担任各类大中型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能从事审计、税务、资产评估、证券投资、银行保险等方面的工作,或者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从事财会工作。

    3、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

        学分:166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

        (1)具备道德推理、明辨是非的能力,良好的思想品质和社会责任感,诚实做人,严谨做事,爱岗敬业,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2)具有健全的心理、健康的体魄、竞争的精神、合作的意识、积极向上的态度和终身学习的观念;

        (3)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包括口头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4)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利用各种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及工具对问题或数据进行分析,为管理、经营及决策提供建议和解决方案;

        (5)掌握会计基本原理、方法和技能,具有处理企业会计账务和核算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能力;

        (6)树立正确的财务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观念,运用所学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解决企业经营、资产管理和投融资等方面问题的能力;

        (7)具有企业财务报告与分析的能力和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能力;

        (8)树立依法纳税、合法节税的税务观念,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状况对未来经济活动和税费支出进行合理筹划的能力;

        (9)具有一定的信息技术和工具的运用能力以及财务、会计信息化的应用能力;

        (10)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素养和能力,了解科学研究的方法和过程以及文献阅读和写作的方法。

    4、课程体系

        根据用人单位对财务管理人才的要求和财务管理专业教学的规律和特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搭设课程体系主要框架。

        (1)培养综合素质能力,设置了适应就业多元化和未来发展要求的通识通选教育类课程。

        (2)财务学科的知识层次,从浅至深由专业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构成。

        (3)着重能力和素质培养的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实训、认知实习、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及毕业论文,其中专业实验实训由专业基础实训、专业实训和跨专业综合实训三个层次构成。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经济学、管理学、运营管理、市场营销学、会计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学、财务报表分析、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公司治理、战略管理、创业学。

         实践课程包括:手工会计实训、会计软件基础实训、财务管理实训、基础会计实训、用友ERP会计系统实训、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专业实习以及跨专业综合实训。

    5、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第一学历大多毕业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湖南大学商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等知名院校,获全日制硕士学位以上占比超过90%,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注册会计师2人,中青年教师居多。此外还有一支实践经验与理论水平兼备的外聘教师队伍,沟通学校和企业、社会之间的联系。

    6、教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完备的教学设施、充裕的图书资料和专业的实验室,拥有能够满足学生学习及实习实践的校内实验实践条件和校外实习基地。

       (1)建设有校园网络、全校网络教学平台(泛雅平台)、专业开放式实验室和网上开放平台。

       (2)建有院系两级专业资料室和多媒体教室。

       (3)拥有模拟会计实验室、用友ERP会计系统实验室、财务管理实验室以及共用的现代服务业管理人才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等。

       (4)拥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聘请有实践工作经验的企业家和管理者参与实践教学指导。

       (5)开展院系两级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社会调查、学科竞赛、慈善、讲座报告等的社会实践活动。


     

    初审(一审):唐湘华   复审(二审):张祥意   终审(三审):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