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1月01日   第1教学周
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电子信息学院
  •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陈卉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开设专业之一,成立于2002年。经历近20年发展,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学科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广东省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


    1. 专业定位

      遵循本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根据电子产业发展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复合型人才需求,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培养能够促进我国集成电路事业发展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2. 培养目标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中从事研发、设计、制造、维护、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教育目标:

      (1)具备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成为该领域的合格工程师。

      (2)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

      (3)具备终身学习的习惯和创新意识,以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要求。


    3. 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
      学分:168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
      (1)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健康的身心素质,了解相应工作岗位的职责与职业道德规范。
      (2)电子工程知识、科学或数学运用能力。
      (3)实验设计、执行、分析及解释数据能力。
      (4)开展实践操作所需的技术、技巧与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
      (5)设计或应用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和电子系统的基础能力。
      (6)有效沟通与团队合作及项目管理的能力。
      (7)发掘、分析、应用研究成果及处理复杂电子工程问题的能力。

      (8)关注时事议题,了解工程技术对环境、社会及全球的影响,并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与创新能力。


    4. 课程体系

      专业必修课程有利于夯实基础,学科专业交叉与融合。基础课涵盖电路与电子技术、计算机系统与应用、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等知识领域核心内容,符合《国标》对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规格要求。专业课程自成渐进关系,形成集成电路方向课程链。专业选修课有利于拓宽学生知识面,反映专业应用前沿,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实践环节设置科学合理,能全面支撑学生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培养。

      核心课程包括《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路基础》、《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原理》。

      实验实践教学包括《现代电子技术综合设计》、《程序设计实训》、《电装实习》、《微控制器系统综合实践》、《EDA综合实验》、《生产实习》、《器件仿真与工艺综合设计》、《集成电路设计与仿真实训》、《专业综合实训》、《毕业设计/课程设计》。

      《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原理》、《EDA综合实验》获评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或“课程思政”示范课。《大学物理》获评广东省一流课程。


    5. 师资队伍

      专业基于课程体系建设一支年龄及学科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充满科研创新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 5人,副教授 4人,博士研究生14人。专业教师学科背景涵盖了理论物理、电子技术、计算机系统与应用、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波、半导体物理器件、集成电路、电子系统等方向。形成3大课程教学团队:半导体物理器件课程组、集成电路课程组、电子技术课程组,电子技术课程组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主持十余项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发表数十篇教研教改论文。科教深度融合,荣获新型薄膜电子器件和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两个省级创新团队,主持十余项高水平科研项目,发表百余篇高水平科研论文,授权数十项发明专利,多项科研成果被评价为“国内领先”,一批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山市科技进步奖等科研奖励。


    6. 教学条件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配置教学型实验室、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室、校企实践基地等支撑能力层次递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促进产教研用深度融合。实验室建筑面积34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2600多台套,总资产1400多万元,每年完成约23000多人次的教学任务。

      教学型实验室:集成电路虚拟仿真实验室、微电子学实验室、EDA&DSP实验室、传感器检测技术实验室、电子工程实训基地实验室、电子综合设计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高频电子线路及通信原理实验室、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实验室、电路&信号与系统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

      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室: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山分室、智能小家电研发实验室、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实验室。先后获批广东省纳米光电功能薄膜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物联网应用技术及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级工程中心。

      校企实践基地: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讯芯电子科技(中山)有限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深圳市金誉半导体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基地、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广东惠利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初审(一审):陈卉   复审(二审):张祥意   终审(三审):陈泉